不完整的開始

吉美是一位在單親隔代教養的家庭裡長大的女孩。因為爸媽離異,爸爸的經濟收入不穩定,因此大部分的照顧工作就落到了行動不便的祖母身上。隨著吉美長大,祖母也越來越沒辦法管教吉美,而吉美和家人關係也逐漸發生衝突,常常因為和爸爸發生口角後就離家出走。吉美交往過幾位男友,住在男友家時,經歷被前後任男友毆打,卻仍然心甘情願地跟著男友。又因多次的懷孕及墮胎等事件,讓吉美走上了安置的這條路,來到了慈懷園。

 

情緒不穩的檳榔西施

第一眼看到的吉美是一個濃妝艷抹,穿著清涼又不合時宜的衣服,帶著滿口的髒話,情緒極度起伏誇張的檳榔西施。剛來慈懷園時一直嚷嚷:「為什麼被害人要被關起來?這樣公平嗎?」,吉美的被害情緒常讓照顧的工作人員無法招架,只好不斷向吉美澄清及說明她不是被關,只是先接受安置輔導。吉美是個很聰明的小孩,只是她的小聰明常會誤用,讓工作人員感到無力及頭痛,因為吉美常會為了獲得一點小福利,便使出渾身解數來影響其他園內的孩子一起欺騙工作人員,等到被工作人員識破後,吉美又會把責任推給其他孩子說「是她們自己笨,不會想才會這樣」。

 

在這樣反覆的情緒下,讓她身心煎熬了好一段時間,常常喊著身體不舒服,從內科、身心科,到胃腸科照胃鏡,半夜掛急診也是常有的事,但醫生診斷她身體並沒有生病。不斷的與家人爭吵,甚至認為自己被家人出賣了,也因為在慈懷園內無法遵守生活規定及對園內的生活輔導員(叔叔阿姨)不滿,中間衝突不斷,在身心科醫生建議下,安排讓她住院一段時間。吉美在醫院期間還是閒不下來,常常利用小漏洞來獲得一點利益,學會利用自殺的方式來影響醫院運作,引起醫護人員的關注。回到慈懷園後,甚至還曾經企圖以喝沐浴乳自殺,來引起工作人員的關心。

 

關係改善找回真愛

吉美的脫序行為及不穩定的情緒,在社工老師不斷的輔導、諮商下,慢慢改善學會懂事,和家人的關係也在社工員的幫助下,慢慢改善。吉美終於開始有想回家的念頭,她知道要面對現實,開始學習遵守園內規定,學會照顧別人,體諒別人,而不再只是會麻煩別人的ㄚ頭了。

 

目前吉美已經結束安置回家一段時間了,現在的她可以了解家人的關心及擔心,慢慢的走出脫軌的生活。現在她交了一個會關心她的男友,有穩定工作,不再是昔日濃妝艷抹、奇裝異服的模樣。家人也重新接納有健康新生活的吉美,現在社工員看到吉美一家人,過著和樂融洽的生活,心中滿懷祝福。

 

失愛孩子溫暖的窩

吉美的轉變,讓慈懷園的工作人員有很深的感觸和欣慰。像吉美這樣家庭失去功能,遊走在社會邊緣的孩子,只要有一個力量拉他一把,就可能會改變他的人生。慈懷園希望透過社工專業的手,匯集社會溫馨的愛,給失愛迷途孩子一個溫暖的窩,引領他走回人生軌道。涓滴關懷點滴心頭,因為有您的愛,點燃孩子希望未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z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