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1030456.jpg 

 

慈懷安置這些孩子的服務過程中,發現這些孩子總是裝作很酷、扳著不容易讓人親切的面孔,但在他們小小的心靈,卻依然藏著深深的期待,一份期待被看見的期待。

 

 

這裡的孩子容易自我否定,也多半和他的生長環境及過程息息相關,園童小賢,爸媽在他小時候離異不知去處,留下祖母和小賢共同生活,少了父母管教的小賢常常放學後在外逗留,和朋友狐群結黨的在網咖徘徊留連,也常常惹得祖母對他又吼又罵,在學校裡,老師也常常怕他帶壞同學,總是給予太多負面的指責,讓小賢在學習上,愈來愈低落。

 

 

但其實我們都忘了,我們只著眼到紙上的一小塊黑點,卻忘了看到紙上的那一大塊乾淨潔白的部分…

 

小賢雖然不愛學習,但其實總是乖乖的聽著老師的交待,在基金會愛心二手義賣商店工作的他,總是乖巧的待上一天,不曾偷懶,協助搬運義賣品也不曾喊累,老師把這樣的狀況,和小賢的伯父說明小賢穩定的狀況,但伯父依然覺得小賢是個壞孩子,對於小賢的舉動總是先入為主的覺得他是一個什麼都做不好的孩子,對於小賢總是批評加責罵,讓好不容易欣賞自己優點的小賢,又回到那個自我放棄的原點。

 

 

多些讚美,多些鼓勵,其實都可以讓這些孩子們找到喜歡自己的理由,你呢?是不是也可以多鼓勵你身邊的人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z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