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6-1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期待每個迷途孩子的世界都能像大海一樣寬廣

 

在慈懷園裡,

第一次看到他的印象…

一位瘦小的小男孩憨憨地笑著,身上散發著一股霉臭味,

讓人不禁想抦住呼吸遠離這種怪味道。

 

還記得與他的第一次對話:「小志,你幾天沒洗澡了?」,他仍憨憨地笑著回答:「兩個禮拜吧!我好像很多天沒洗澡了」,他靦腆的笑容讓人想更進一步表達關心和不捨,想當然爾,他進來慈懷園的第一件事,就是洗澡

 

現代版的逃學歪傳

在小志小時候,爸爸便離開他到很遠的天國了,而媽媽則因為智能不足,將小志放在娘家由年邁的外公外婆撫養,外公患了老人癡呆症,對小志的照顧心有餘而力不足,於是小志漸漸喜歡到外面玩,也認識了一群不良朋友

 小志的國小生活有著「輝煌」的逃學紀錄,嚴重翹課的他,在一個學期五個月左右的上課日子,到校僅僅只有19天!就連老師親自至家中接小志上學,卻也還是被小志趁機溜走。

 

快樂逍遙的日子

扣除在校的19天,小志在外頭開始學會抽菸、翹家流連於網咖,每天和朋友鬼混,這樣逍遙自在的日子,讓他覺得比去學校讀書有趣多了!而網咖裡的線上遊戲更勝過呆板的書本,還沒有經濟能力的小志,後來因為欠缺抽菸、網咖等費用,開始四處偷錢偷東西;一次二次,慢慢偷竊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習慣,小志也不以為意,直到有天被警察逮到,才終結了小志的流浪生活,小志的生活又有一種不同的嶄新開始。

 

我再也不是吊車尾!我想上大學

安置期間,原先愛翹課的小志,依然抗拒到學校去上課,但因為擔心自己如果不去上課,會害得同寢的園童也要跟著連累受罰,很重情重義的小志便開始了正常的校園生活,只是課業成績落後了一大段,讓一切剛起跑的小志充滿了挫折感,好幾次都想放棄學習,再加上小志的本身學習力較慢,在班上的成績總是吊車尾。

 

直到國二那年,小志的成績開始有了起色;除了有認真督促他的導師之外,還遇到一位成績優異的同班同學,自願當起小志的小老師,常利用下課時間幫小志做課後輔導。從小到大從沒認真唸過書的小志,身邊有了小老師一起讀書,成績開始突飛猛進,並且維持在一定的水準,再也不是吊車尾的準名單了!

 對於這位小老師,小志非常的崇拜,也將他做為自己的典範,也因為這樣的感染,在慈懷園內,若有其他園童課業上需要指導的,他也義不容辭的當起了小老師。

 在一次「你來做大學生」的系列活動中,小志參與體驗了當大學生的生活,讓原先只想讀到國中學歷的他,開始想為自己的未來做了打算,嚮往大學生活的小志,開始更認真唸書,一個目標悄悄的在小志心中慢慢堅定不退縮。

 

原來我也有媽媽

在慈懷園中的小志總是天真開心,但在內心深處總覺得缺少一份支持力量,那就是『家庭的溫暖』,看到其他的園童有爸爸媽媽來探視或是其他園童可以返家時,在小志的瞇瞇眼中總投射著羨慕與渴望。 

因為外公的過世,讓小志與媽媽關係間有更進一步的互動,有次因為大家忙著處理外公的喪事,小志和媽媽睡在同一間,小志後來和老師分享:「我是一個很容易入眠的人,但是那天晚上,我怎麼睡都睡不著,也不敢動,我好開心,因為從來都沒想過後自己可以安靜的躺在媽媽身邊」。從來就不曾享受過『母愛』的小志,突然覺得自己其實是一個有『媽媽』的小孩。

 

遲來的家庭 生活

離開慈懷園後的小志,現在升上了高職,從一個迷糊的小男生蛻變成樂觀有自信的大男孩!並且和舅舅家人同住,關係也改善了許多,為了減輕舅舅照顧的負擔,小志省吃儉用,白天打工,晚上唸夜校,偶爾也會回來慈懷園當小義工;由於自幼和母親相處的機會很少,因此和媽媽之間的互動,從以往的陌生、被動,直到現在長大懂事,會主動回去探視媽媽,並且打算搬回去照顧母親。現在的小志,終於可以彌補從未感受過的親情了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z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